减盐奋斗中的进展与挑战
Preface

减盐奋斗中的进展与挑战

《Cardiovascular Diagnosis and Therapy》这一期专刊中的文章阐述了世界不同国家为了减少盐摄入而做出的努力,其中包括南美洲、非洲、中东地区、远东地区(中国及蒙古)以及澳大利亚,而且还包括世界高血压联盟的工作概况。在此,我们分享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经验。这些数据将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在减盐与高血压领域中遇到的机遇和挑战。

当今世界,心血管疾病的惊人增长导致对预防措施的呼声日高。其中,减少盐摄入是成本效益比最好的措施之一,被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是“最佳选择”(1)。于是,各国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共同努力使人群摄盐水平降低30%,从而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每日摄盐量小于5g(2)。

来自医学文献的数据已经证实盐摄入与高血压之间的关系以及减少盐摄入能够降低血压(3-5)。而且,这些证据也是基于观察的数据和良好设计的临床试验结果。然而,减少盐摄入是否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如死亡、中风和心肌梗死)的发生风险仍然是个备受争议的问题。一方面,一些科学组织成员继续要求提供更加严谨的减盐能够有效降低严重心血管事件的科学证据(6,7)。另一方面,大部分公共健康专家却发现现有的证据已经足够证明减盐可以减少严重心血管事件而值得推广,并已经采取了行动。值得注意的是,后者不仅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也得到许多其他受人尊敬的科学团体的支持(8-10))。在准备这期刊物过程中,编辑团队发现了这两个对立方,而且也被一些文章的作者提出来。尽管减盐对血压的影响是无争议的,但是减盐对于临床的有效性(关于心血管事件)在一些科学家中仍没受到关注,因而需要继续重视。

目前,有关减盐策略的制定和实施已经取得极大的进展。一些地区组织已有职权支持减盐行动,如悉尼乔治机构的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人群减盐协作中心、世界高血压联盟以及盐与健康世界行动组织。最新的综述表明全世界有75个国家政策和方案(11)。大多数方案与行业合作旨在减少食物内盐含量,同时还影响消费者行为(如消费动和标签)。许多方案还包含改善公共机构食物方案,例如:将公共采购政策或将营养教育纳入学校课程。对于饮食行业来说,设定食物中盐含量已经是许多减盐方案的基础。尽管大部分方案是自愿的,但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如南非和阿根廷)已经设定法律来实施这些方案。 英国和芬兰是在减少人群盐摄入量取得显著成绩的两个范例(12,13)。英国从2003年至2012年盐摄入减少15%(1.4 g/日)。最近,有报道指出在英格兰,血压的降低预计可以使因中风或缺血性心脏病引起的死亡率降低36%(14)。其他许多国家已经正在对食物中减盐、增加消费者有关知识和改变饮食模式等进行报道以达到减少盐摄入的目的。

本刊中的文章将有助于对越来越多的关于减盐策略实施的文献报道有更深的认识。在全球范围内,世界高血压联盟的简要综述概述了它如何倡导减盐为战略重点,并提供现有的和已经计划的工作,包括盐的命名、发展以及研究标准的设立。除非洲以外,世界卫生组织支持的干预措施的审查表明虽然总体进展缓慢,但各国已经进入不同的实施阶段。南非已经建立了法律要求食品行业降低一些产品的含盐量,但其他一些国家刚刚开始着手研究衡量居民的食盐摄入量。

在西太平洋地区,蒙古国家的综述显示了如何通过国家的利益相关者磋商、基线检测和一系列干预试点项目来制定蒙古国家减盐策略(2015-20)。它认识到加强立法框架和强有力的监测对国家的监察计划推进的重要性。中国的作者阐述不同的政策和社区干预以达到减少盐的摄入量的目的,并且解释了中国的地区差异。澳大利亚的综述,让我们了解国家非政府组织和倡导组织的重要性,并与维多利亚合作设立新的盐摄入水平,鼓励更加持久和全面的行动。

我们也观察到中东各个国家在实施减盐计划的方面存在差异。大多数国家的目标为降低面包中的含盐量,因为面包已被确定为盐摄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各类面包(皮塔饼、Markouk等)及经常食用奶酪产品中盐的含量在黎巴嫩人的经验介绍中可以体现。在科威特,卡塔尔和巴林,地方当局与主要面包房合作降低了面包中10%的盐含量。这个目标在科威特已经实现,并且仍在持续努力以达到更低的盐含量。

在拉丁美洲,巴西人描述了一个经验:即对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学校饮食方案进行修改,目的是获得更健康更营养更低含盐量的饮食方案,最终这个方案的学生获益人数达到4.22千万。有趣的是,这个计划的进行促进了本地农场作物的消费,同时加强了经济发展与促进健康饮食之间的联系。类似的旨在改善工厂员工饮食的大规模干预也有所描述。对于这一问题,阿根廷表明他们将食品行业与国家法律相结合,严格控制产品的含盐量,目前超过84%的产品含盐量低于最高准许的含量盐水平。

总之,这些不同国家的经验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灵感,并值得借鉴与学习。我们预计这一焦点问题将有助于未来十年关于减盐与高血压的控制的全球性讨论和交流。


References

  1.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From burden to "best buys": Reducing the economic impact of NCDs in low- and middle-income countries. Geneva: World Economic Forum, 2011.
  2.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Guideline: Sodium intake for adults and children. Genev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2. Available online: http://www.who.int/nutrition/publications/guidelines/sodium_intake_printversion.pdf
  3. Sacks FM, Svetkey LP, Vollmer WM, et al. Effects on blood pressure of reduced dietary sodium and the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ASH) diet. DASH-Sodium Collaborative Research Group. N Engl J Med 2001;344:3-10. [PubMed]
  4. Graudal NA, Hubeck-Graudal T, Jurgens G. Effects of low sodium diet versus high sodium diet on blood pressure, renin, aldosterone, catecholamines, cholesterol, and triglyceride.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1;CD004022. [PubMed]
  5. Mente A, O'Donnell MJ, Rangarajan S, et al. Association of urinary sodium and potassium excretion with blood pressure. N Engl J Med 2014;371:601-11. [PubMed]
  6. Oparil S. Low sodium intake--cardiovascular health benefit or risk? N Engl J Med 2014;371:677-9. [PubMed]
  7. McGuire S. Institute of Medicine. 2013. "Sodium intake in populations: assessment of evidence." Washington, DC: The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2013. Adv Nutr 2014;5:19-20. [PubMed]
  8. Scientific Advisory Committee on Nutrition. Report on Salt and Health. Joint UK Food Standards Agency and Department of Health; 2003.
  9. National Health and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Australia). Working Party on Sodium in the Australian Diet, Trefor O. Morgan. Report of the Working Party on Sodium in the Australian Diet. Canberra: Australian Government Publishing Service, 1984.
  10. Appel LJ. Response to letter regarding article, "reducing sodium intake to prevent stroke: time for action, not hesitation Stroke 2014;45:e109. [PubMed]
  11. Webster J, Trieu K, Dunford E, et al. Target salt 2025: a global overview of national programs to encourage the food industry to reduce salt in foods. Nutrients 2014;6:3274-87. [PubMed]
  12. Vartiainen E, Puska P, Jousilahti P, et al.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and risk factors in Finland. Prev Med 1999;29:S124-9. [PubMed]
  13. Webster JL, Dunford EK, Hawkes C, et al. Salt reduction initiatives around the world. J Hypertens 2011;29:1043-50. [PubMed]
  14. He FJ, Pombo-Rodrigues S, Macgregor GA. Salt reduction in England from 2003 to 2011: its relationship to blood pressure, stroke and ischaemic heart disease mortality. BMJ Open 2014;4:e004549. [PubMed]
Hussain Isma’eel. Guest editor of special issue “Salt Reduction”, Division of Cardiology, American University of Beirut, Beirut, Lebanon. Email: hi09@aub.edu.lb.
Jacqui Webster. Co-guest editor of special issue “Salt Reduction”, The George Institute for Global Health, University of Sydney, Sydney, NSW, Australia. Email: jwebster@georgeinstitute.org.au.

Hussain Isma’eel1
Paul Schoenhagen2
Jacqui Webster3

1Division of Cardiology, American University of Beirut, Beirut, Lebanon; 2Imaging Institute, Cleveland Clinic Foundation, Cleveland, Ohio, USA; 3The George Institute for Global Health, University of Sydney, Sydney, NSW, Australia

doi: 10.3978/j.issn.2223-3652.2015.05.10

Disclosure: The authors declare no conflict of interest.

特别感谢译者:李慧妍,刘越*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 哈尔滨

Cite this article as: Isma’eel H, Schoenhagen P, Webster J. Salt intake reduction efforts: advances and challenges. Cardiovasc Diagn Ther 2015;5(3):169-171. doi: 10.3978/j.issn.2223-3652.2015.05.10

Download Citation